跟畢業的學長姐聊天時,他們都會對我們說:『唸研究所,重點是在其過程與結果。至於內容...是無意義的!』

 

在這裡,其實有很多點可以討論。

 

  • 先從被鬼抓去談起吧!XD(很會找人幫他做事的教授,俗稱”鬼”)

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會被教授抓去做事;小至打雜,大至作案子或接生意。很多人都會認為教授是在利用他們,根本沒學到東西。

 

但有老師曾跟我說過,這其實就是”職前訓練”,就是教授準備給你事情作,等你這些”基本”都會了,你就可以作”進階的工作”,那些基本就留給新生吧!

 

但不可否認的,有些教授要求我們做的事是我們早就會的,更本稱不上是”職前訓練”;也有些教授也是很單純的”使用”我們,至於後續的”教育”也就沒了。

 

所以,你的教授對你來說究竟是”良藥苦口”,還是鬼!?請自行研究!

如果是教授是鬼,而你又是”俗又大碗”的料理,那就只能請你自求多福了!(最最最......下策的方法就是跟教授談條件!)(我們班就有人去談過了...Orz)

 

  • 再來談學習吧!

有些教授教的東西,真的只能用OOXX來形容。但不能否認的,有些教授也是很有料而且人很好。

 

最誇張的(我親身體驗),就是某教授問我們一些”課程”上的想法,然後他在一旁快速的把我們所說的話全部KEY IN進去他的電腦,不久之後,這就變成他的某項研究的起頭或研究內容了。

 

還有,就是要學生作一些作品(重點是他上課根本什麼都沒教),然後他就順勢舉辦”XX研討會”,於是,他就可以賺他的積分與名聲...一整個無言。如果有學到東西也就算了,但重點是你跟沒從教授身上學到什麼,全都是自學的。

 

說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反駁說:”難道一定要整盤菜端到你面前,才算教你東西嗎!?”我當然不是這意思啦!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但如果師父沒做到引進門的任務,而只是開一堂課,讓學生自己從五里霧中自行摸索,而他只是旁邊看著你們搞笑之後來耍耍威風,等你們有成果再來驗收,那這該怎麼說呢!?(沒成果還會被諷刺勒,這算什麼!?)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談,但這次我想先談到這。

走過這段旅程之後,我想大家一定都跟我有一堆事可以談。回味起來,真的可以說是有甘有苦,絕對不輸男人聊到老掉牙的當兵話題。

 

現在,換你想想了。

你在這段旅途中,你學到了什麼!?心態有什麼的改變!?學習的習慣是不是有了轉變!?......

 

我想大家應該都是獲益良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