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接下來要說的是太瑣碎了, 在家上剛好有朋友問我, 所以接下來用對話錄的方式來呈現!!

演出角色: 金魚 X dmdwolf


金魚:你們畢業是只要寫論文還是論文+作品啊?

dmdwolf:基本上,我國的研究生都要生一本論文出來,其他的再依各所的規定。我們所是規定論文+系統。

# 系統的定義很廣, 看你從哪邊去看! 用JAVA寫個小畫家功能的程式也可以叫系統,我們以前做環場影像的那個也可以叫系統,看你怎麼搞。
# 有些所的規定是論文+展覽。依各所規定為主。

金魚:你們是一個人做一個,還是可以分組?

dmdwolf:我們一人一組 , 也就是論文跟系統是搭配的!!

# 系統的製作 = 論文的實作

金魚:那你們決定主題跟指導老師是在一下,還是二上?

dmdwolf:一下到暑假,暑假後半~就開工了!

金魚:嗯嗯~二年級做這些,會讓你感到時間有些緊迫嗎?

dmdwolf:很緊迫= =,因為我們還要投研討會!

金魚:嗯嗯

dmdwolf:我們的畢業條件: 1. 論文  2. 系統  3. 國外一篇or國內兩篇的PAPER

金魚:我們的天兵助教說,二年級上學期才要找指導老師、決定題目。

金魚:我們的畢業條件是論文+3~5分鐘動畫。

金魚:助教說一年就夠了啦~之前還說,大四畢製不都最後一個月才趕出來

dmdwolf:那種話不要信= =。真的寫下去,你會發現一年實在不夠!

dmdwolf:除了找資料外, 外加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一年很趕! 如惰性的發生(常常發生) or 意志的消沉(寫的不順利、被教授狂電) or 教授要你換題目or換方向等等,一個差錯可能就要再延畢個半年或一年。

金魚:意志的消沉(寫的不順利) 這句~非常的中肯

dmdwolf:基本上論文都是一人一篇, 所以作品應該也是個人展吧@@a

金魚:但是~天知道學校要怎麼玩~每次問助教都打哈哈

金魚:不知道有沒有展出,我們連能找哪些老師都不知道

# 有些所是進去一起訓練,二年級才跟教授&寫論文。有些則是進去前就要先找教授。
# 畢業條件依各所有所不同,請先搞清楚!

dmdwolf:跟教授討論主題, 這也是很花時間的= = (剛開始在敲定題目時 or 題目有問題 or 需要轉換方向...等)

dmdwolf:論文題目的產生 1. 教授指定  2. 自己發揮(最好是找到剛好那領域專長的教授)

dmdwolf:重點是....整個過程要自己安排一下時間(一年的進度) 要不然, 老師沒在盯的話, 很容易發生 來不及寫完的情況

金魚:重點是~我們沒有人可以跟我們討論

dmdwolf:沒有教授?

金魚:教授~課還沒排出來,不知道教授是哪位

# 有些研究所有師資的問題(如最常見的是...師資不足問題)!請注意!因為這會影響你的學習品質!

dmdwolf:你們有規定要投研討會嗎?

金魚:研討會...助教大概忘光光了

dmdwolf:先確定需不需要投研討會, 那個很花時間, 雖然國內辦很多, 命中率再高, 也是不是百分百上阿!!而且還要跟設計有關 (我們所是這樣規定啦)

dmdwolf:你一年級現在上課, 就可以順便物色一下教授

dmdwolf:OK的話, 先找先討論, 確定好方向跟主題, 你二年級寫論文的進度就會比較快一點

dmdwolf:= =要不然上面說的全部事, 擠在二年級, 你會爆掉

# 找教授討論,可以知道教授他們的高見!不一定要找你想要找來帶你的教授,每個教授都有其獨特的觀點,從其專長、經驗、見聞等,只要有心談,一定都會有收穫的!

金魚:不過我們遇到的情況是老師的部分是由業界跟學校老師一起

金魚:學校那邊,到現在只出了兩個老師。業界3個,一個是老闆,不可能幫你!

dmdwolf:所以主指導都是掛校內, 然後再找一個實際要討論的業界老師? 是這樣嗎?

金魚:又一個人要兩位指導老師,助教是說不會分主副指導,他說那樣太傷感情了XD

金魚:所以現在只有4個老師可以挑

dmdwolf:你先問好指導教授的相關規定,看是一定要有校內掛名還是直接任找一位就可以當主指導

dmdwolf:= =在公文形式上,這個是有差的喔!!

金魚:但老師又有指導人數的上限...6~7人左右,又老師又不只有我們班的課!

dmdwolf:像我們找校外老師指導 校外老師只能當副指導然後我們還要找一個校內的掛名當主指導!

金魚:嗯嗯

dmdwolf:所以跟你說, 先搶先贏!!

dmdwolf:= =這就是現實

金魚:嗯嗯

金魚:好吧~我要考慮一下要做什麼了~"~

dmdwolf:想清楚你要做什麼, 大概寫一下報告, 拿這去找指導教授! 這樣成功率較高!! (因為這樣可以表現出你的認真與你的計畫是有認真想過的,而且這樣也比較有東西可以談!)

金魚:嗯嗯

dmdwolf:就算他不收你, 你也可以聽到他的建議...這都是有幫助的!

金魚:了解~

## 附加效果:可以知道其他教授的想法,而做些修改,以避免提案or口試時"被打槍"(修理的意思),但這些所謂的"小修改"最好跟你的指導教授討論過後再寫,以免被自己的主指導打槍,這更糗!(不要忘了,只指導才是你真正的老闆!)

---

以上!

不知道這樣的內容,會不會太長!?
但這樣的內容,要想成一篇,我也不知道怎麼寫^^|||,所以還請大家將就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