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四川地震時, 我在BBS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要大家幫他一起祈禱, 祈禱他在四川的教授平安回來!!

乍看之下, 似乎好像有點好笑! 但如果你是當事人, 我敢保證你絕對笑不出來!!


教授

研究生戲稱他們為老闆! 因為他主導著你的研究生生涯的一切!
你的論文...方向怎麼走? 有沒有問題? 會不會過? ...甚至,你能不能畢業?
全都要看他的"心情"!!
---

論文題目的決定...一種是教授定, 另一種是研究生自己想!
但, 不管是哪一種模式, 教授都是掌管生殺大權的人!
就算你原本的論文已經寫到一半了, 他只要覺得有問題or有偏差, 他都有權叫你全部從新來過! 這時, 你之前的心血就瞬間變成泡沫了!

BBS上面的那例子, 我們簡單的來分析一下...

  • 他教授沒事回來!
    ...他當然是繼續原本的論文!
  • 如果他的教授陣亡了!
    ...他就有很大的機率要重新再寫一份新的論文! 因為他寫的東西, 新的指導教授不一定擅長!
    ...就算新的指導教授是擅長同一領域! 他還是要"大修"(大範圍的修改)! 因為...觀點不同!

大家由此便可知那位研究生的處境了!
像這樣...如果你是當事人, 你還笑的出來嗎!?
---

就算你的教授沒面臨這樣的問題! 你還是得常常跟你的主指導教授溝通!!

因為論文會越寫越明! 到時, 如果你的想法跟教授有出入的話, 他很快就會發現, 這時他便會要你修改!
及早發現, 及早治療!
等到你要提案or發表論文(口試)等等的緊要時刻才發現有出入, 教授不只無法幫你護航, 還反過來K的你滿頭包...你就等著再來一次了!
(發表論文時, 被自己的教授"打槍"...這是很糗的事阿!)

尤其是到了最後的論文發表(口試), 你能不能畢業, 可能就只憑你的指導教授的一句話!!
(因為口試委員的這些教授彼此都會給對方面子, 所以最後決定的...就是你的指導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