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上一篇"合適性的重要!淺談研究方法。"與本篇歸類在寫作,但這只是為了方便讀者閱讀,因為這件事應該是在寫作之前:跟教授討論論文時就會用到了。(也就是說,"合適性的重要!淺談研究方法。"與本篇應該是在每次跟教授討論論文前就應該準備了!)

 

每次跟教授討論論文的研究方法、方向等重要議題時,你絕對要準備二到三個備案,以備教授突然推翻他上次自己提出的觀點或者你思考的方向有了偏差而不自覺。

 

本篇的標題的說法,在這邊可分兩方面來說:

  1. 不要以為高雄到台北一定要花錢搭陸上交通工具,走路、搭船、搭便車...也不失為其他方法
  2. 高雄到台北,你可以搭客運到台南,再搭火車到台中,接著租車到桃園,最後搭飛機到台北。

 

第一點,有時換個方式,可以看見另一個天地。舉例來說,同樣是研究"設計教育對兒童的影響",別人用統計的方式作,而你用實驗的方式去作,你們得到的結果就可能是不同的。從高雄走路經屏東-台東-花蓮到台北,不一定就是最笨的方法,說不定你可以從中看到更多的東西。(也有人是應用跳脫的思維去作出不同的東西,像是這篇"不斷滾動的石魔:[新聞]文學風格「斜率」一目了然。《愛德華三世》作者 可能不是莎翁!"

 

第二點,我看過的幾本論文,裡面的研究方法至少都有兩種以上。因為每種研究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可以相輔相成;另一種則是A方法可以產生A答案、B方法可以產生B答案...,而A+B+...=最後你要得結果。

 

 

 

因為這部份我不是寫的很好,所以僅提供以上的內容供大家參考。如果還有更多資訊,我會再補充上來給大家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