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方法...簡單說,就是你要作你的研究時,所要使用的方法。

 

在寫論文時,相信一堆人就會卡死在這。

最常遇到的就是他們不知道:

  1. 有什麼研究方法可以使用
  2. 那個研究方法比較好

 

接下來,讓我來為大家一一講解。

首先,不知道有哪些研究方法!?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方法就是去圖書館翻相關的論文,這樣你不只知道有哪些方法,還可以參考前人是如何應用,對你的寫作絕對有所幫助。另一個就是去看書;說明研究方法的書也不少,我在我們圖書館就看到很多本了,不過因為我是做跟設計有關的論文,所以我就直接參考我之前推薦的書跟幾本相關的論文。

 

至於第二點:那個研究方法比較好?根據"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這一本書的說法,這問題是沒意義的!因為作研究的方法,合不合適更重要。假設來說,你想研究"設計教育對兒童的啟發影響"(這我亂掰的!),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要作長期的追蹤,但你有那麼多時間去做嗎!?基本上應該沒有吧。像碩士研究生,大家都想兩年就畢業拿到學位,怎麼可能花個五年十年去追蹤。所以這時,你就要去找其他的方法,讓你可以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論文的方法。因此,所謂的合適性,就是在眾多的考量下,挑選出最適合的。

 

所以,不要妄想說要找一個,更何況,在跟教授的Meeting中,你的最好可能是教授眼中最爛的方法。SO,與其去找一個最好的方法,不如去多找幾個合適的研究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